夏游秋

什么都可能发。入圈慢且出圈慢,冷圈体质无法自拔。

七月【关周】【双关】

好久没给tag做贡献了。

小品文/良识/联系/亲情/速度快没校对

祝学子高考顺利。

---正文----

1.

1995年7月,傍晚。天色暗淡下来。

暑气仍旧挣扎着从地面一股一股地蒸腾出来,滚动到树梢上,惹得知了叫一会儿捯一会气儿。关宏峰跟着人流往学校外面走,借着暮光,他看到了李桂兰。

李桂兰穿着工作服,倚着门口的立柱,手里提着保温桶站着。她正目光游移着寻找儿子,关宏峰从她侧面绕过来,跨了一步站在她面前。

李桂兰敲了下儿子的膀子,“吓我一跳。”关宏峰略略低了下头,抿着嘴笑。

李桂兰知道这孩子心情不错。她的喜怒哀乐总是捆在这两个崽子身上的,看他笑,她也笑。

“今天啥饭?”关宏峰问。

“高粱米煮红薯叶子,猪毛菜窝窝头。忆苦思甜饭。”李桂兰说。

关宏峰做了个咧嘴的表情,他妈当然不会这么对他。

“等下还回厂里?”关宏峰接过保温桶,问李桂兰。

“这几天赶赶工,你考试的时候我好请假。下自习早点回去,厨房里有西瓜,你俩吃完早点睡。”

关宏峰点头,李桂兰又说:“吃完不用洗,你总洗不干净。”

行吧回去吧。晚上别那么使劲儿学了,剩这么几天了你就放松下。

“知道了嗨。”关宏峰说,“你骑车慢点,前边那条路路灯坏了。”

2.

明天全市的初中都开始放假,教室腾出来准备做高考考场。下午三点学校就清场,初中生们感谢师哥师姐,多亏你们,我们有额外好几天假。

又逢老周出差,周巡这可是得了大赦。放学之后千里迢迢跨区钻游戏厅。

晃荡出来已经是黄昏时分,周巡饥肠辘辘,推着自行车检阅路边小店。他今天不想做饭,想在外面吃点好的。

他在津北一中门口停下来,这里的小吃店很多。周巡四下撒摸。高中生们陆陆续续走出来吃饭,眼看着人流渐渐填满了路边的店。

他找了一家人最多的店停车,跟老板点了一碗面和一瓶可乐,坐在车后架上慢慢等。他嘬着可乐目光漫无目的地晃,学校门口堆了很多家长,拿着大包小包交给从学校里走出来的学生。

哈还有送饭的。

那么大个保温杯啊。

真能吃。

3.

关宏峰的保温桶在教室里很是显眼。盖子拧开,蒸汽和着咸香的味道扑面而来,铮亮的内胆里一半铺着青椒肉丝,一半是几块油煎豆腐。家里虽然条件不好,李桂兰却从未亏过一家人的肚子。关宏峰要高考了,这阵子的小灶吃得更多些。

油水很足。李桂兰把青椒丝稍微过油,外皮软,有焦香,里肉脆,保留了原本的辣中甜。肉丝用淀粉抓过,入口滑嫩,炒肉时下酱油,薄盐,吃起来咸淡刚好。

豆腐是老豆腐,煎到两面金黄,李桂兰用黄豆酱调的汁淋在上边,汤汁浸润后撒葱花。煎豆腐外焦里嫩,吃进嘴里酱香和豆腐香四溢。

菜总是先被吃完,关宏峰只能用菜汤吃掉剩下的米饭。

他到食堂要了点洗洁精,把保温桶里外洗了个干净。

4.

下自习之后所有人都堵在了教学楼门口,下雨了。等了一会,没有小的意思。关宏峰回到教室找了个塑料袋套在头上,跑到了校门口。

“嘿!”有人扒拉他胳膊。

“你怎么这么长时间?!门卫不让我进去!”

关宏宇穿着雨衣,额前的头发已经湿了。他把伞塞给关宏峰,关宏峰把塑料袋套在关宏宇头上,撑开伞。

“你怎么不知道撑着伞?你看你头发都湿了!”

关宏宇翻了翻白眼,

“也对哦。”

胡同里积水不少,关宏峰今天穿了一双布鞋,小心翼翼。关宏宇穿着拖鞋,扳着他哥的手噌噌走,蹚水哗啦哗啦响。关宏峰的鞋马上湿透了,于是就敞开了蹚水。

有雨伞也没用,到家两个人都湿透了。关宏宇把毛巾给他哥,这几天还是悠着点,可别感冒。

哥俩烧水洗了头发,换上干的背心短裤,一个是“技工技能比赛第三名”一个是“30年厂庆留念”。他俩早就不穿一样的衣服了,身上都是老关的遗物——丈夫走后,李桂兰没舍得把他的衣服烧掉,两个孩子还能穿一穿。

他俩站在厨房里吃西瓜,为了抢没有籽的那一口,费劲了心机。

关宏宇没刷牙就躺在下铺睡着了,胳膊腿上印着界限分明的晒痕。最近他找了一份洗车的工作,每天站在太阳地里,晒得黢黑。关宏峰蹑手蹑脚地把蚊帐放下来,拿着书本去了厨房。

5.

李桂兰的假请了下来。关宏宇借了一辆人力三轮车,说在高考那天拉着他俩去考场。毕业班的晚自习停了,李桂兰变着法子做好吃的。

关宏宇也请了两天假,拉着他妈和他哥去考场。李桂兰准备了三个人的午饭,水果零食,雨伞小凳子,跟要去过日子一样。考场在另一个区,拉着两个人和一堆东西,关宏宇累得呼哧带喘。

“放心吧。”

关宏峰跟小宇和李桂兰挥手。

“你俩注意别中暑。”

关宏峰走进了考场。

“妈,”关宏宇看着一个紧张到抽泣的女孩,“这么看我还真不后悔不上学了。”

李桂兰拧了一把二儿子。

6.

关宏峰按照考号找到了自己的桌子。那桌子跟出土文物一样,贼破,贼旧,坑坑洼洼,上边还有各种笔触的字。

他拿出垫板,庆幸自己准备得全乎。

考号旁边刻着“早”,下边刻着

“八神庵,巡。”

--fin--

评论(11)

热度(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