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游秋

什么都可能发。入圈慢且出圈慢,冷圈体质无法自拔。

卷尾巴与干涸大王

1.

北方大陆上,有山川、森林还有一望无尽的大草原。

茂盛的虎尾草丛里露出一个小小的粉红鼻头,然后是胡子,最后是滴溜溜的眼睛。他有两只大耳朵,卷卷的尾巴,他是卷尾巴,是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一只小老鼠。草原水草丰美,无论旱季雨季,都能找到充足的食物。卷尾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。

这天天空很蓝。卷尾巴边吃着今天刚收获的覆盆子边看着天上的白云。

“那里像一条龙。”

“那边那朵像一朵大王花,嗯~~大王花的气味好臭。”

“那边...”

一片乌云正在迅速往草原移动。有风吹过来,掀飞了卷尾巴的帽子。他想到还在收集食物的朋友,还没跑出几步远,就被风刮得离开了地面。

狂风裹挟着沙砾,天空不再湛蓝,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昏暗。卷尾巴拉着一根狗尾巴草才不至于被卷到天上去。远处的大象在黑风里痛苦地哀嚎,长颈鹿群惊慌失措地奔跑。高大的猴面包树被连根拔起,狗尾巴草终于支撑不住,从叶片之间抽离,卷尾巴飞了出去。

再醒来时,卷尾巴发现自己挂在一根树枝上。树倒伏在地上,草原好像斑秃裸似的露出一块一块的地面。河几乎干了,天空被昏黄笼罩,夕阳挂在很远很远的山的边缘,像一颗摇摇欲坠的烂橙子。

卷尾巴回到家,哪里还有家?之前储藏的覆盆子被摔烂了,卷尾巴喊:

“朋友们!你们在哪啊!”

没有回应。

2.

黑风席卷大陆后,卷尾巴过着艰难的生活。大多数同伴不知道被吹到了哪里,杳无踪迹。草原变成了荒原,不单单是卷尾巴,几乎所有动物都失去了家园。

大象迁徙走了,长颈鹿也走了。之后是羚牛、斑马...地面上可吃的东西越来越少,剩下的小动物们也都在渐渐离开。

昏黄的天空下,低矮的荆棘微微一动,原来是卷尾巴。他找到了个草籽揣进包里,一小队蚂蚁从他身边经过,头上顶着寥寥无几的粮食。

“你们要去哪?”卷尾巴问。

“不知道。”为首的工蚁说,“我们的王后饿死了,我们打算离开草原,到山那边去,重新繁衍。”

“可,可这是你们祖辈就生活的家啊。”

“那有什么办法?难道我们留下来等到弹尽粮绝吗?”工蚁不想理他了,带着蚁群往干涸的远方走去。卷尾巴叹了口气,回到他的窝棚,盯着地面上的一排鼓起的田垄发呆。

过了一会,他把找到的草籽洒在田垄里,双手合十,默默祈祷:

“让草重新长出来吧。”

这天晚上,卷尾巴看着黑漆漆的天空渐渐睡着。梦里回到了过去的草原,绿色葱茏,食物丰沛,大河缓缓流过。他爬上高高的树枝,看到了初升的太阳发出温暖的光。

卷尾巴一个人努力了很长时间,他在贫瘠的大地上收集没有被吹走的草籽,重新种在草原上。可是他的力量实在太小了,过了很久,草原依然一片荒芜。

3.

很久后之后,卷尾巴的努力仍在继续。

这一天卷尾巴找了很久,收获寥寥。因为水源的稀缺,他今天断水了。前边的土坡上有一颗沙棘树,可以嘬一点树汁来喝。沙棘有刺,卷尾巴小心翼翼地爬上去,刚咬破树皮,脚下一滑,整个鼠从树上跌了下去。树下有个小洞,卷尾巴咕噜咕噜滚进了洞里。似乎下落了很久,身体在各种凸起的石头上被撞来撞去,最后重重一摔,卷尾巴昏了过去。

不知过了多久。他的小眼睛眨了眨,看到了一点点亮光。那是在漆黑洞穴里遥远的一点光,他挣扎着起身,往亮光处爬去。洞穴越来越宽,从最开始只能爬着通过,渐渐可以站起来了,最后他的大耳朵也能支棱起来了。

亮光越来越强,那里一定是出口。

越来越近了,卷尾巴听到沉重的低吼。他壮着胆子问:“谁在那?“

四周越来越亮,一个金色的庞然大物出现在眼前。他有马的脸,鹿的角,鲤鱼的胡须,鹰的爪子和蛇的身体。

卷尾巴问:”你...你是谁?“

“我是龙。”

庞然大物低沉的嗓音回荡在山洞里。

4.

“我叫卷尾巴。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“卷尾巴问。

龙抬了抬爪子,卷尾巴看到他被铁铐扣着。“我是水之王,我跟干涸大王有几千年的恩怨。就在不久前,我一时疏忽被干涸大王绑架,他把我锁在这里让我无法为大地降雨。地上现在怎样了?”

卷尾巴说:“一阵暴风之后,草原被吹秃了,河水被吹没了,雨季没有来,地上都荒芜了。好多动物都离开了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走?”龙悲伤地问。

“这里是我的家啊,我要留在这里。”

龙眼睛一亮,说:“你把我救出去,我就能重新为大地降雨,草原就会恢复生机。”

卷尾巴比量了一下自己和龙的体积,不解地问:”我这么小...你那么——大,我怎么救你出去呢?“

龙说:”干涸之王用施过咒语的枷锁困住了我,抢走了我的勇气,智慧和毅力。我失去了这三样东西,根本无力打破枷锁。只要你找到它们,送回给我,我就能冲出地牢,重新为大地降雨了。”

“好。”卷尾巴说。

龙抬头:“那上边有个出口,我可以把你驼上去。”

他让卷尾巴踩着背脊,送他往洞口去。卷尾巴问:“我该去什么地方找勇气、智慧和毅力呢?

龙茫然地说:“它们可能散在各处了,或者被干涸大王藏了起来。我在这里很久了,只能看到头顶上的一点点天空,没有任何动物过来。虽然你只是一只小老鼠,但我到现在只遇到了你一个...所以...只能靠你了,卷尾巴。”

卷尾巴跳出洞口,龙在洞里看着他,再也不能往前一步了。

卷尾巴趴在洞口问:“只要我找到了这三样东西,你就一定可以恢复自由,为草原降雨是吗?”

龙忽然犹豫了起来:“应该是的吧...”

卷尾巴想起来了,龙没有勇气了,所以说话也没有底气了。

卷尾巴对龙说:“放心吧,我一定帮你把它们收集起来,交还给你。”

5.

该去哪里找呢?卷尾巴只能漫无目的地向前走。草原的边缘原来有好多大树,风暴起时全都被连根拔起。在一棵像小山一样高的倒伏的树边,卷尾巴听到咔嚓咔嚓的声音,像是什么在咬木头。

卷尾巴绕到树的另一面,发现那里有个大大的树洞。他废了好大力气爬了进去,一个有毛的,瘦骨嶙峋的大家伙背对着卷尾巴,正在掏树干吃。

“是...谁?”卷尾巴试探着问,"是你吗?是...熊?是木木熊吗?”

大家伙哼了一声,缓缓转过头,卷尾巴看到他的熊脸上沾满了树干芯的碎渣。熊看到卷尾巴,忽然大哭了起来:

“是你啊卷尾巴!呜呜呜呜呜!”

“你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?你怎么会吃这种东西啊。”

木木边哭边说,自从草原被暴风毁掉之后,他就找不到吃的东西了。他饿了好多好多天,最后只好来掏倒下大树的树干充饥。

他指着洞外的说,我已经吃完了这附近一多半的树干。木木边说话时边不停地往嘴里塞木头芯,卷尾巴呼地站起来,说:

“都吃完了怎么办?!”

木木停了下来,眼睛里涌出眼泪,鼻子里流出鼻涕,哇地哭出声来。

卷尾巴拉着他一缕熊毛往外走。

“跟我走,我们一起去帮龙找回他的东西,他就可以让大地降雨,草原和森林就能再回来。你也不用吃这些东西了!”

木木抽泣着说:“我不,我不敢。"

"如果我们不能找回他要的东西呢?找不回的话,我可能会饿死在半路上啊!"

卷尾巴说:“你不试试怎么知道?!”

木木说:“所以你也不确定能不能找到嘛!你看我这里的树,至少还能吃几个月。”

卷尾巴说:“几个月之后这里全都被掏空,你不一样会继续挨饿吗?”

木木哑口无言。

卷尾巴说:“跟我一起吧,我们去帮龙找到他的勇气、智慧和毅力。只要龙能降雨,草原和森林回来,那时候你就可以再吃到新鲜的水果和甜美的蜂蜜啦!”

木木紧紧攥着手中毫无滋味的树瓤,抽了抽鼻子,狠狠闭上眼睛。酝酿了一会,他终于下定决心似的,扔了树瓤,一只脚从树洞里迈了出来。

天空中一个声音忽然说:

“我将全部拿走,你回来也不会再有。”

木木吓了一跳,把脚缩了回去。

卷尾巴拉着他往外走,可他跟熊一比,实在太小了,根本拉不动他。

“走啊!”卷尾巴喊。

木木挣扎着,纠结着,不断有声音在耳边响起:“从这里出去全都是戈壁,你会饿死,会饿死...”

木木的脑海浮现出曾经美丽的森林和草原,那时候到处都有他喜欢吃的东西。

“我要...我要草原和森林...回来!”

木木迈出了一只脚,又迈出了一只脚,最后稳稳地站在了地上。

一股黑风袭击过来,卷尾巴喊:

“快跑!”

木木哭喊着说:“诶呀这是什么呀!我真不该跟你走!”但四条腿却跟着跑了起来。刚跑出几步,他想起了什么,马上返回去,搬起一块还没吃过的木头。

卷尾巴跳上熊背,抓着他的背毛:“还冒险回去拿?!”

“我怕真的会饿死!!”

一鼠一熊飞奔而去。

--

6.

木木熊和卷尾巴躲过了黑风的追杀,已经在戈壁滩上走了几天。他们路遇一条已经没有水只剩淤泥的河,河床延伸到天边。他们沿着河岸走,在河边仅剩的矮小的草丛里寻找食物。卷尾巴找到一些草籽,木木找到几个小小的果子。他马上扔进嘴里,嚼了起来。

“啊!清新的味道!”木木几乎要哭了,他好久好久没吃过新鲜食物了。

“你们是谁?”一个声音说。

“谁,是谁?”卷尾巴四下望去,除了戈壁和河床,什么都没有。

河床里的淤泥翻动了一下,一条鱼露出头来。

“你们是谁?”

鱼大口喘着气,每说一句话都要缩回淤泥里一次,然后再露头。

“我是卷尾巴,这是木木熊。我们在为龙寻找他丢失的勇气、智慧和毅力。这样他就能冲破枷锁,为大地施云布雨,让草原和森林恢复生机。”

鱼悲伤地说:

“不知道我能不能等到了。这条河的水已经干了,只剩这些含水的淤泥,我没法离开,只能等死。”

卷尾巴说:

“那就不要在这等了。跟我们走吧。我们一起帮龙找回他被夺走的东西。”

鱼说:

“你看看四周,一点水都没有,我是一条鱼,只能生活在水里,现在还能勉强靠淤泥活着,跟你们走...走不了啊。”

“是哦,卷尾巴,我们怎么才能把鱼带走呢?我们既没有水,也没有装水的容器。”

卷尾巴沉思一会,说,

“木木,你现在饿吗?”

木木说,嗯...刚才只吃了几个小果子,还没饱呢...

卷尾巴说:

“你不是从森林边缘带了一节树干出来吗?”

木木忽然想起来,对哦,自己还背着个大圆木呢。他马上把圆木放下来,开始挖木头吃。

卷尾巴对鱼说:

“看,我有主意了。”

卷尾巴对木木说:

“木木,你吃的时候把它挖成一个洞,不要挖穿哦。”说完把背包里的东西倒空,装了满满一包河泥。

过了一会儿,水滴滴答答地从包里滴出来。

鱼的眼睛瞪大了。

卷尾巴对鱼说:

“我们只要用背包把水从泥里滤出来就行了。”

木木吃了满脸渣渣,恍然大悟说:

“对哦!然后把水存在我掏出的洞里,你就能跟我们一起走了!”

听到这个消息,鱼几乎要从泥里跃出来了:“太好了,我终于可以回到真正的水里了!”

这个晚上,卷尾巴和木木在河边辛苦了一夜,用背包过滤了好多淤泥,终于凑够了能让鱼住进去的河水。

第二天一早,鱼的旅行套装完成了。虽然水很浑浊,空间又窄又浅,但鱼高兴得不得了。他跳进装满水的树洞里,木木背起圆木,三个人一起出发,继续他们的旅程。


7.

干涸大王是个披着斗篷的黑漆漆的家伙。没人知道他的脸是什么样的,只有一双金黄色的眼睛表现喜怒哀乐。此时他正阴沉地坐在他土坷垃搭起的王座上。黑风爪牙们踩着沙砾分列两排听他调遣,王宫上头盘旋着黑压压的黑风暴。

他抓起一把细细的土塞进旁人看不到的嘴里,嚼了嚼,呸地一声吐了。作为一个主宰干燥荒凉的王者,他不能容忍地面上有任何生机勃勃的区域。

这就是他摧毁草原的动机。

看着生活在草原和边界森林的动物们流离失所、不敢反抗的样子,干涸大王感到前所未有的开心。然而根据出去巡查的黑风们来报,有个小老鼠居然在聚集同伴,寻找他从龙那里剥夺走的三样东西。

这当然不行。

勇气智慧和毅力是三颗宝贵的龙珠。这三颗珠子是世界上最坚硬的东西,他废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法损毁,所以只能藏起来。他决不能让任何人找到它们,他绝不想看到草原和边界森林再次回归茂盛。

那是他不能忍的。

干涸大王把勇气珠子封进干土里,用风一吹,干土比石头还硬。把智慧珠子扔进淤泥里,一下子就陷进去,再不见踪影。把毅力珠子直直地扔进黑风暴的旋涡里,珠子跟着旋风悬在暗无天日的沙尘里,更是找不到踪迹。

而干涸王宫在沙漠腹地,那只小老鼠能不能走到,还是个问题。

哈哈哈哈哈。


8.

“我们不能就这么漫无目的地走啊。”鱼说,“我们得知道被夺走的三样东西去哪了。”

“龙不知道吗?”木木问。

“他也不知道。”卷尾巴说,“不过有个人肯定知道。”

谁?

卷尾巴说:“干涸大王啊。”

"哼。”一个声音从头顶传来,你们知道干涸大王在哪吗?

卷尾巴抬头,一只兀鹫站在枯萎的树上。

“兀鹫先生,你知道干涸大王在哪吗?”

“当然。”兀鹫说,“我可以飞到六千米高的天空,能看到很远的地方。我在西边的大沙漠里看到了有一团黑漆漆的沙尘暴盘旋,那里面风速很大,我压低飞行高度,看到原来在沙尘暴的下边正是干涸大王的干涸王宫。”

卷尾巴高兴极了:“我们这就去找干涸大王。”

鱼说,“等一等,我们现在在还能找到一点点食物,沙漠里环境更加恶劣,我们会饿死渴死的啊。”

鱼问兀鹫:“您见多识广,知道哪里有水和食物吗?”

兀鹫扇了扇翅膀,说:

“往来海上的大天鹅说,南边的巨大的陆地没有被干涸大王占领,那里水草丰美,食物充足,是个非常好的地方。你们跟着我,一直往南走就可以到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帮我们?”卷尾巴有点不相信他。

“第一,我飞到大陆的边缘并不是难事,所以经常往来,带你们走一趟没什么问题。第二,我从很多动物那里知道了你,卷尾巴,就是你吧,尾巴卷卷的小耗子,你要拯救草原和边界森林,我好奇你这么个小小的动物怎么能办到,所以想亲眼看一看。”


在兀鹫的指引下,卷尾巴他们一路往南走。一个月后的一天早上,他们来到了大陆边缘,在悬崖边看到了大海。

兀鹫说:“怎么样,我没有骗你们吧。”

卷尾巴心想,诶,我还以为他想等我们到筋疲力尽时吃掉我们呢,看来我错怪他了。

木木双眼放光:“哇!好多水!鱼,你可以痛快游泳了!”他刚想把鱼放进去,鱼大喊“不要!”

“为什么,这些是你离不开的水啊!”

鱼说,这是咸水,我是淡水鱼!你是要杀了我吗?

木木说:“我错了...对了...我们怎么去南方大陆呢?”

鱼说:“兀鹫先生,请您飞高一点,看看有没有巨大的朋友在附近。”

兀鹫说:“巨大的朋友?”

鱼说:“我曾经听从入海口来的大马哈鱼说,大海里有种山一样大的鱼,他们的背上能驮几百只木木和卷尾巴。他们会遨游到大海的每一个角落,我们可以求大鱼捎我们一程。”

兀鹫飞到很高很高的天上,果然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灰色背脊,背脊跃出海面,是一条很大很大的鱼。兀鹫飞到他面前,问他是否乐意带卷尾巴他们一程,跨过大海,到南方大陆去。巨大的朋友表示他孤单一人,很高兴能有朋友同行。

兀鹫引着他来到卷尾巴所在的岸边。

鱼说:“您好,我生活在河里,没见过什么世面,您比大马哈鱼说的还要大十倍。请问您是什么鱼?”

巨大的朋友说:“我不是鱼,我是鲸。要知道,生活在水里的不一定都是鱼。你们要去南方吗?走吧,跟我一起。”

他们站在特别高的悬崖上,只能跳下去落在鲸的后背上。卷尾巴第一个跳了下去,风在耳边呼啸,兀鹫飞到他身边:

“你这个小耗子很勇敢,我还在想,如果你不是传闻中那么勇敢,我就吃掉你!现在不想了!祝你早点找到想要的东西!”

卷尾巴大声说:“谢谢你,兀鹫先生!”鲸长在头顶的鼻孔喷出巨大的水柱,托着卷尾巴,慢慢把它放在背上。

木木捂着眼睛也跳了下去。鲸的后背好有弹性,他在上边弹了好几下才坐稳。


9.

鲸带着他们游向南方。

鲸真是太巨大了。他扇动尾巴就能游出好远,只用了三天时间就把卷尾巴一行送到了南方大陆。离海岸还有很远的距离,卷尾巴已经闻到了久违的芳草香。他看到了那片绿色的大地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。好久没有见过大片的绿色了,他真的好想念曾经的草原啊。

鲸说,我就在附近,你们补充好了补给就到海岸呼唤我,我回来接你们。

走过海滩,木木一头扑进树林,卷尾巴发现了覆盆子,他边吃边哭:

“好甜...”

那边的木木也在边流眼泪边吃丰美的瓜果,果汁弄了一身。鱼跳进河里,河水宽阔,鱼在水底翻腾,一条同类游过来跟他打了声招呼,紧接着第二条、第三条、第一百条围过来,欢迎这位从北方大陆来的客人。他们无话不谈,鱼把北方大陆上发生的事和自己的遭遇跟同胞们讲了一遍又一遍。

吃完覆盆子,卷尾巴就开始一刻不停地收集,他必须尽快集齐能够支撑十几甚至几十天的食物,鲸还在等他们。他招呼熊:“木木,别光吃,记得采集啊!”

木木吃得满嘴满脸果汁,嗯嗯地答应。

丛林里哗哗作响,木木愣住了。一群熊从灌木里钻了出来。

木木看见同伴,哇地一声哭了。


10.


卷尾巴摘了许多果子,但他个头小,只能拿够自己的一份。天空划过一串雪白的身影,一群大鸟落在了他面前,他们通体白色,只有喙是黑黄两色相间。

为首的一只最大的大鸟说:“你好呀,卷尾巴。我们是大天鹅。”

“啊,您、您好,我听兀鹫提起过您,说您是飞得最高的鸟。”卷尾巴几乎看呆了,结巴起来。他是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的鸟,跟兀鹫灰突突的样子不一样,大天鹅们白得像云一样。

大天鹅说:“其实有时候兀鹫比我飞得还要高。只是兀鹫天生高傲,不喜欢借力。但不谦虚地说,我们的确能飞得比他们更远些。”

他接着说:“我听鲸先生说,你们要去打败干涸大王,拯救北方大陆的草原和森林?”

“是的。”卷尾巴说,“我们来南方大陆补充食物,好应对大漠中的长途跋涉。”

“其实你可以留在南方大陆,这里雨水充沛,有很多很多的覆盆子哦。”

卷尾巴摇头。

“我的家还在草原上。我想让我家回到以前的样子。如果干涸大王一直都在,南方大陆也会受到威胁。”

大天鹅点点头。他从后背的羽毛里叼出来一个小盒子给到卷尾巴:

“呐,这是我在海上得到的,现在借给你,关键时刻打开它,大概用得上。”

卷尾巴接过来,那是一个嵌着金边的海蓝色盒子,他一个小老鼠拿在手里简直就是个小箱子。

“你做的是对的事。记住,沉下心来,办法就在身边。”大天鹅说完,带着鸟群飞走了。


三天之后,卷尾巴到熊群里去找木木。木木吃得圆滚滚的,躲在熊群里不肯出来。他又到河边去找鱼,那么多银白色的鱼...卷尾巴根本认不出哪条是自己的同伴。

“木木!鱼!我们要回去了!龙还在等着我们救他!”卷尾对着树林和大河说。

鱼不回答,木木从树林里出来,一脸不好意思地说:

“南方大陆这么好,我...我不想回那个寸草不生的地方了。”

“那里才是我们的家,我们回去找干涸大王,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家恢复生机,跟南方大陆一样啊。”卷尾巴说。

“那多麻烦呀,我觉得吧...哪里有吃的哪里就是我的家。”

卷尾巴一筹莫展,木木又犯了之前的毛病。


他无论怎么求木木,木木都不为所动,鱼则淹没在鱼群里不说话。卷尾巴碰了一鼻子灰,小粉鼻子都变小灰鼻子了。他只好独自回到海岸,呼唤鲸。

鲸来了,问:“你的同伴呢?”

卷尾巴说:“他们打算留在南方大陆,您...带我自己回去吧。”

“你自己...可以吗?”鲸不可置信地说。

卷尾巴说:“总要试一试。”

于是卷尾巴一个人跟随鲸回到了北方。

在北方大陆的海岸上,兀鹫在高空中盘旋,发现鲸背上只有一个卷尾巴:“哈哈哈哈小耗子,你的同伴呢?”

卷尾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兀鹫说:“我都明白。他们留在了南方大陆。你只有自己了,还能去沙漠吗?”

卷尾巴掂了掂背包:“补给很齐,大天鹅还给了我秘密武器,我要去。”

兀鹫哈哈哈大笑:

“走吧,我带你一程,保证不吃你!”

兀鹫把卷尾巴带到了沙漠的边缘。

“里面太干燥了,我不去了,你要当心干涸大王的手下!”

“谢谢你。”卷尾巴说完,小小的身影消失在了沙漠中。

兀鹫说:“希望你能打败干涸大王,拯救草原。”


---

11.

黑风在沙漠上空巡逻,看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沙丘上走,身后已经留下了两行长长的脚印。

黑风鼓起腮帮子“呜——”地吹了起来,刮得卷尾巴飞上了天又摔下来。幸亏沙子松软,卷尾巴只是咕噜咕噜滚下了沙丘。

黑风俯冲下去,卷尾巴哗哗哗哗马上打了个洞钻了进去,沙漠的沙土对于老鼠来说,打个洞什么的太方便了。不仅能让黑风找不到他,还能继续在地下前进。

黑风在洞口吹了好久,几乎把整个沙丘都掀翻了也没见到卷尾巴的影子。最后只能回干涸王宫去。

“大王!那个耗子已经到了沙漠,可他太会打洞,我们实在没有找到他。”

“笨蛋。”干涸大王说,“在我的地盘居然找不到一个小老鼠!加派人手,给我出去把沙漠掀遍。”

所有的黑风都派出到沙漠的各个方向,地毯式搜索卷尾巴。


然而卷尾巴早有准备,黑风吹起沙土,卷尾巴就挖得更深。他一直在地下前进,饿了就吃从南方大陆带来的果子。黑风几乎把沙漠翻遍了,最后无功而返。卷尾巴不断地挖啊挖啊,终于在食物耗光的第二天,爪子触到了坚硬的墙壁。他赶紧从地下跳出来一看,一座高耸进黑风暴的宫殿竟然出现在了眼前。

“这就是干涸王宫吗?”卷尾巴狂喜,他把洞口藏起,回到地道,睡了个好觉,等夜晚的降临。


夜里。

卷尾巴悄悄潜入宫殿,躲在巨石的后面,宫殿是石头和沙土夯制而成,地面是坑洼不平的土地和烂泥,没有一点点生气。

黑风都出去搜索卷尾巴了,整个大殿里只有干涸大王坐在干涸王座上,正在打着瞌睡。

“该怎么对付他呢?”卷尾想起大天鹅给他的盒子。

他悄悄放下背包,把盒子拿出来,尽管已经尽量蹑手蹑脚,但声音还是惊醒了干涸大王。

干涸大王跳起来:“你这个小耗子居然送上门来了!”

卷尾巴刚把盒子拿出来,干涸大王放出一阵龙卷风,把盒子卷了起来。

坏了。卷尾巴够了一下,没有够到。眼看着盒子要被掠走,一个硕大的影子飞过来,一下子把飞在半空的盒子叼了起来。

“拿好了!”

是兀鹫!

兀鹫飞下来让卷尾巴跳到他的背上,干涸大王不断从斗篷里放出飞沙走石。大殿外传来吵吵闹闹的声音,卷尾巴一看,不好,黑风们回来了!

黑风们发现了卷尾巴,干涸大王吼道:“还不快帮忙!”黑漆漆的家伙们手忙脚乱的起飞,有几个直直冲着兀鹫和卷尾巴而来。

两面夹击的情况下,兀鹫高高低低,卷尾巴抓着羽毛,试了几次都无法打开盒子。这时,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入的耳朵:

“卷尾巴,我来了!”


12.


是熊!是木木熊!还有鱼!

木木驮着鱼来了!

没有犹豫,没有叙旧,木木跳起来一掌打退一个黑风。

卷尾巴喜极而泣,你们回来啦!

木木跟黑风缠斗,鱼从他背着的木桶里跳起来用尾巴抽打黑风。干涸大王双手一挥,一阵狂风袭来,兀鹫和卷尾巴被风拍打得东倒西歪,兀鹫喊道:“天鹅给你的法宝呢?!”卷尾巴说:“没有丢,在我这里!我一只爪子打不开!”

兀鹫回身叼着卷尾巴的背包,把他甩到自己背上。夹着沙子的狂风砸在脸上,卷尾巴用后腿紧紧夹住兀鹫的后背,用腾出来的前爪打开了盒子。

水流从盒子里喷射了出来。后挫力把卷尾巴和兀鹫打飞到了王宫的墙壁上,盒子虽小,但水势却越来越大,卷尾巴闻到咸咸的味道。

“是海水!”原来大天鹅给了他们能够连通海水的宝盒!

水流驱散沙尘,扑向干涸大王。干涸大王一躲,水流没有沾到他。更多的水从盒子里冲出来,转瞬间干涸王宫已经泡上了一层浅浅的水。干涸大王躲无可躲,只能站在他的干涸王座上,全力释放出沙尘暴。

狂风再次大作,水流很猛,卷尾巴没有拿住,盒子脱手掉进了水里,盖子一下盖上了。

水势马上减弱,此消彼长下,沙尘暴再度占了上风,兀鹫和卷尾巴被禁锢在了一个很小的角落,连眼睛都睁不开,更别提重新打开盒子。就在此时,卷尾巴灵光一闪,地上都是水,我们不是还有...

“鱼!”

"知道了!”鱼已经跳进水里,黑风和沙尘暴都拿他没有办法。他找到盒子,拱开盖子,水重新涌了出来,王宫成了一座巨大的喷泉。沙尘被水珠包裹,扑簌簌地落在地上,眼看着水面就要没过干涸王座了。

干涸大王发现再怎么释放沙尘都会被打散,终于顶不住求饶道:“你要什么我都给你,不要用水浇我!”

卷尾巴说:“只要你把勇气智慧和毅力还给我们,我们就放过你。”

干涸大王哭唧唧地跪在王座上:“还,还,我这就还。不过你们得自己去取,它们是三颗珠子,智慧在地下,勇气在石头里,毅力在风暴中。”

鱼跃出水面说:“水已经把地面泡软,下边都是泥,我可以钻进去!”说罢钻入了泥里。石头堆在宫殿里,卷尾巴说:“这里石头这么多,究竟在哪一块里面?”

他拿起盒子走近干涸大王:“告诉我们勇气在哪块石头里!水是随时可以喷出来的哦!”

干涸大王瑟瑟发抖:“这些石头都是沙土粘结在一起的,之后又被风蚀裂开成了一块一块的,我哪知道珠子在哪一块里面封着啊!你就算浇我我也不知道呜呜呜呜呜...”

木木四下看了看说:“没有关系,这些石头虽然多,但也有限。我力气大,只要把那些石头全都砸破。不就找到了。”于是他开始砸破石头。

还有毅力珠子在王宫上空的黑风暴里。

卷尾巴骑着兀鹫冲出干涸王宫,往风暴里飞。

干涸大王蹲在王座上翻了翻白眼,呼地站起来往穹顶上冲,干涸王宫的天窗被他打破了一个大洞。卷尾巴看到一个黑影从身边掠过,带着一连串嘿嘿嘿嘿的恐怖笑声冲进了黑风暴中。

原来干涸大王并不罢休。他不想让卷尾巴集齐全部三颗珠子,兀鹫飞得没有他快,干涸大王进入风暴,把毅力之珠一托再托,托到了兀鹫飞不到的地方。

卷尾巴打开天鹅的宝盒,要用水流喷干涸大王,兀鹫说:“不要用!后坐力太大了,会阻挠我飞行!”卷尾巴赶紧把宝盒关上。干涸大王飞出黑风暴,天空回荡着他的声音:

“留得风沙在,我会回来的!”


13.

狂风加上刚才战斗的消耗,兀鹫已经飞不动了。而毅力之珠的光点还在遥远的地方时隐时现。

“我飞不动了!”兀鹫艰难地说,大风令他举步维艰,而这里已经快到他六千米的极限。卷尾巴也快要被从背上吹飞,他想起天鹅说过的话:“办法就在身边。”

卷尾巴沉下心来,办法就在身边...办法就在身边。

他摸了摸宝盒,对!办法就在身边!

他朝地面的方向打开宝盒,水流产生的后坐力推着他们朝着珠子所在的高空冲去。

干涸王宫里,鱼跃出水面,拱出一颗发出紫色辉光的珠子,兴奋地叫到:“我找到了!”木木熊在捏碎了第一百三十四块石头的时候也找到了勇气珠子。两颗珠子莹莹发亮,就差毅力了,他们等着卷尾巴:“加油哇兀鹫,加油啊卷尾巴!

水流不断喷出,兀鹫已经借着这股力量飞到了珠子的附近,但盒子继续打开着,水流向下,他们就离珠子远了一点,关闭盒子,他们就维持不了高度。

卷尾巴心一横,让兀鹫衔着盒子,自己则往那颗绿色的珠子上纵身一跃。

他抱住了珠子!但瞬间开始往下掉。兀鹫俯冲下来,接住了卷尾巴。黑风暴在水势中逐渐变弱,终于烟消云散,露出了天空。木木和鱼看到了兀鹫和卷尾巴的身影,开心极了:

“我们成功了!”


14.尾声

他们带着智慧勇气和毅力回到了草原,找到了龙被关闸的地洞。龙哭得稀里哗啦:“你们终于找到了,呜呜呜,谢谢你们,谢谢!”

几个动物你看我我看你,唉没有了这三样东西的龙还真的多愁善感呀。

龙吞下珠子,辉光洒满了地洞。镣铐被挣断,龙从洞口飞了出去。他在天上巡视草原森林,只见满目疮痍,一片荒凉。

“对不起,以后我一定不会大意,好好守护北方大陆。”

龙洒下甘霖,河床重新蓄满清水,鱼跳进河里:“谢谢你,卷尾巴,是你的坚持拯救了这里。”

“不,不止我自己。是大家,还有兀鹫和大天鹅、鲸的帮忙,我们才能让龙重获自由。”

卷尾巴也跳进河里,草原好久没有见到这么大片的水了。从沙漠回来,他要好好洗个澡。

噗通一声,巨大的水花砸在身上,原来是木木也入水了。


休整了几天,兀鹫就要离开,卷尾巴也要跟他一同前去。木木问:“这里不是你的家么?你还去海边干什么?”

卷尾巴说:“还没有结束,我要去一趟南方大陆,把大天鹅的法宝还给他。”兀鹫带着卷尾巴飞了几天,之前离开的各种动物都在往回迁徙。兀鹫说:“看啊,你一个小小的耗子,完成了了不得的事情。”

卷尾巴躺在他的背上,说:“我原本只想重建我的家,谁知道最后会是这样的呀。”

兀鹫笑着说:“你有一个目标并且坚持了下去,结果往往会是意想不到的。”

巨大的朋友在海岸等待,兀鹫和卷尾巴就此告别。卷尾巴跳上鲸背,冲兀鹫挥了挥手:“再见兀鹫先生!如果没有你,干涸大王是不会被打败的。谢谢!谢谢你!”

兀鹫看着夕阳下的向远方出发的卷尾巴,说:“谢谢你卷尾巴,如果没有你,我不知道我还能突破极限,飞到比六千米还要高的地方。再见,祝你好运。”


卷尾巴还会有什么冒险呢?


评论(4)

热度(6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