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游秋

什么都可能发。入圈慢且出圈慢,冷圈体质无法自拔。

【武侠】锻剑(二)

3.

国号加个“大”字,不代表国家就很大。泷听行伍里的人说,大晏方圆三百里,版图内涵盖一座荒山,一条河的上游以及几千亩农田。老皇帝刚打下来这方江山就死了,新皇帝不及弱冠,思路却很清晰。他在河上修筑堤坝,在枯水期存蓄河水,晏下游的大名府吃水困难,百姓纷纷投奔大晏。新皇趁机颁布“移民令”,若有移居到山南开垦田地者,赐家畜。于是移民又有了土地,成了晏国的子民。

大名府没水没人,新皇只用了两千兵马就破了城。

泷点点头,那我们现在是去哪?

我们沿着河走,一路征兵一路讨伐,一直会走到海边。

杀一兵赏三两,杀一将赏三十两。晏兵在阵上是虎鲨,敌兵是杂鱼。几乎每个人的腰上都别着人头,嫌重的就砍掉头多余的地方,只留下天灵盖连着头发拴在身上。

所有人都忙着杀人,泷却像条游鱼在战场上穿梭。他要尽量与每个人碰面。有好几次他都觉得找对了人,但最后终究都没有拔剑。

他跟着晏兵走了三千里,打了十二次攻城战,三次阵地战,两次遭遇战。军队人没有减少,反倒越打越多。空气越来越湿润,植物越来越繁茂。他们渐渐闻到了海的味道。

泷枕着剑包躺在篝火边。身边有人正借着火光数天灵盖。远处隐隐传来涛声,陆地上延伸到此的最后一座城池已经拿下,他们马上就要回程。

他在这次旅程中见了成千上万个人,都不是他要找的。他不能跟着晏兵返程,要走,明早就走。

海风送来歌声。泷听不出这是哪里的风格,他用力想了想,脑子里没有关于家乡曲调的信息。他翻了个身睡了。

一弯新月吊在天上,篝火熄了。战争告一段落,所有人都如释重负地沉沉睡去。当号角被慌忙吹起时,他们才不明就里地睁眼,起身,迟缓地拿起武器。

泷第一时间醒来,看到西边火光冲天。所有人都在慌乱整队,还有人丢了好多个天灵盖。屡战屡胜的军队终于成了骄兵,援兵没给他们反应时间,第一批火箭就飞了过来。

箭从西边来,看不见射箭人在哪。这里是一片沿海的长条宽阔地,四面可走。火箭把队伍冲散,泷拔剑挡了一些箭,救了几个人。

更多冷箭从南北两侧飞来,依旧不见一兵一卒。晏兵彻底慌了,一窝蜂地逃向大海。泷被人潮裹挟,不得不跟着一起走。

他看不到前线的情形,只听到一浪接一浪的“杀”声。身后有人的脚跟已经踩到悬崖的边缘,岩石掉落的声音被海浪吞噬了。

更多的人跌了下去。

泷也被推到了悬崖上,他对着已经压在他身上的人说“悬崖”时,又有人拥了过来,他一直没机会背上的剑包被旁边的人一把拽住,那人的身体有一半挂在了悬崖外。

泷一手死死拽住带子,背上扛着几百斤的重量。

带子被撕扯开来,剑包跟着那人一起掉了下去。

别人都是被挤下去的,泷是自己跳下去的。

他将内力集中在背上,对身上的人死命往回一顶,一个小半圆内的人都往相反的方向倒去。他看准剑包掉落的方向,跳了下去。

悬崖不是光秃秃的石壁,到处都是嶙峋的石头。泷在第一块突出的石头上崴了脚,接着就是一步错,步步错。他先是被岩壁上一颗歪脖子树上挂着的骷髅吓了一跳,之后被落实敲中了额头。然后一路磕碰地下落,身体到处都在咔嚓作响。他最后终于踩在了软绵绵的东西上,起身一看,海滩上尸体成堆。不远的地方一个不太高的人影一动不动地站着,手里拿着一件长条状的东西。

那是他的剑包。

大概是那个拽走了剑包的人直着插在了沙子里。他跌跌撞撞地走过去,那个人影忽然回过身,吓了泷一跳。对方看到一个浑身是血的人,也倒抽了一口凉气。

哈哈,你居然没死。泷伸手拽住剑包,想把它接过来。

没有拽动。诶?

兄弟,这是我的东西。

那人摇头。

泷抬头看了看悬崖,这里太危险了。如果被后掉下来的人砸到,岂不辜负了老天眷顾。那人紧紧攥着剑包,一时也应该不会丢弃。索性先离开这里,等下再讲道理吧。

于是泷便拉着他往远离战场的地方走。

那人既不言语,也不反抗,任凭泷拉着他走。海滩的细沙越走越软,泷想聚集内力施展轻功,运气几次都无法成行。他晃了晃,仰面躺倒在沙地上。

那人挨着他坐下,从剑包里把剑抽了出来。他摩挲着断剑,双指轻轻一弹。

坑洼的剑身响起剑鸣,剑客听到之后,略微醒来了一下。

“别动它。”

--tbc---

评论(2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