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游秋

什么都可能发。入圈慢且出圈慢,冷圈体质无法自拔。

冰雪甬道

一,二,三,四。四隻。

獨角鯨群撞開細碎的浮冰,躍出湛藍的海面。為了不讓三英尺長的尖角戳破同伴的皮肉,他們保持著合適的距離。

但他們速度仍舊很快。

在這片盛大的水域,浮冰像凝結在海面的豬油。龜裂的紋路是一條條冰雪中的甬道。

他們穿行在甬道里,躍出,落下,流線的體型和水面溫柔地碰撞,激起細小的水花。他們要趕在浮冰結凍成一片之前,回到屬於他們的水域去。

距離北極星最近的大海,有極光浮動的地方,是獨角鯨的家。

躍起,沉下,聽著水流彈奏出溫柔的樂曲,獨角鯨唱起海洋的歌:

「如果我在,

我在海底的大陸上。

如果我不在,

我在海底的泥土里...」


冰凍女王像一陣風略過鯨群,

水在變涼,水在變咸。

獨角鯨飛速地游動,想要躲避冰凍女王的追趕。冰凍女王拖著不知道多長的風雪大氅,掠過廣大的浮冰,掠過高聳的冰山,一直飛到獨角鯨們遙遠的家。

她飛回來:

你們的水域被冰覆蓋。北極星沒有升起,極光也沒有閃現。

你們還回去嗎?

獨角鯨們不理會冰凍女王,她是個不成熟的大孩子,喜歡惡作劇的仙女。

他們要回到家裡,親眼看看北極星升起,極光降下。

冰凍女王開心地把浮冰一片一片連起來,浮冰之間的甬道一條一條地消失。

獨角鯨群走到死路,只能另找出路,許多次走到死路,他們發現自己已經被冰原圍困住。

鯨群潛入漆黑的水下。水下的浮冰錯綜複雜。他們的聲吶被擾亂,獨角撞在冰上折斷,血花飛散在水里。

失去了聲吶,獨角鯨們像瞎子一樣跌跌撞撞。

可黑暗彷彿無邊無盡。

聞到鮮血味道時,他們知道,又有同伴的皮膚被不知道誰的角戳破了。

「我們分開吧。」

他們越離越遠,最後感受不到彼此的存在。

只有共同的直覺,牽引著幾頭各自落單的鯨,向著一個方向前進。

他們經過熟悉的地方,弓頭鯨跟他們打了招呼,他說:

你的兄弟幾小時前經過這裡。

他們總是知道,他們的直覺是沒錯的。

最後的旅行者衝出海面時,他發現其他的三個同伴已經等在那裡了。

他們的海沒有結冰,靜謐得像睡著了一樣。

他們唱歌,唱海洋的歌。

「如果我在,

我在海底的大陸上。

如果我不在,

我在海底的泥土里。

我在或者不在,

都必須在這裡——

我生在這裡,

我死在這裡。」

天空的星星聚集成銀色的河流,流進睡著的大海。北極星亮出四濺的銀光,懸在天頂。

五彩的極光緩緩降落,蜿蜒流動成絢爛的天幕。

我們回來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